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下四方宇的博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日志

 
 

【转载】投资札记:关于市场估值逻辑的思考  

2015-04-12 06:58:28|  分类: 股票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资者都说A股市场无效,笔者大概研究过几个明星股的估值后,却发现A股市场非常有效。

        某些股票往往跌至合理估值的低线,股价就反弹,而到达合理估值的上限,股价就调整。其中,有时跟随整个市场的情绪或氛围向上向下突破。但是,估值的锚始终是有效的。这其中,关注的人比较少的股票,其估值的锚有时是无效。

        例如:长江电力的未来现金流和分红会比较稳定,这是市场的共识。长电的估值完全可以按照股息零增长的模型计算估值(因为大国企治理结构的问题,公司留存的现金投资方向,小散是木有发言权的,不适合用现金流折现模型)。

        长电的价值V=0.28(按照大概计算的多年平均每股分红额)/必要收益率5%(按照国债利率)=5.6元

        长电的资产注入预期及还债降低财务费用等因素可以作为买入的安全边际。

        今年长电跌至5.54的最低价开始上涨,前段时间涨至7.91开始调整,7.91对应的必要收益率为3.5%。股价再往上涨,对于保守的投资者吸引力不大了。而且,按照ROE/PB计算的个人投资者“毛"投资回报率也不具有吸引力。这说明,市场还是有效的。

        再例:一些投资者认为投资银行股是价值投资,银行股长期不涨是市场有问题。但是,我们仔细研究会发现,市场对银行股估值的锚和某些价值投资者估值的锚根本不是一回事。市场基于什么对公司进行估值,自己又是基于什么对公司估值,这两个问题非常重要。

        雪球里面有的投资者基于市盈率对银行股估值,有的基于坏账损失增减预期进行估值,有的人基于国内外银行股估值对比进行估值。其实,每年银行股都有一定的行情,如果弄清楚市场对银行股估值的锚,低买高卖,每年还是有不错的收益的。

        市场对银行股的估值逻辑非常简单,即基于坏账预期的资产估值,银行股的价值等于=净资产+税前利润-预期坏账损失

        再例:仔细观察会发现,市场对茅台的估值逻辑更有意思,投资者对于茅台的估值蕴含了很多假设前提。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前景的假设前提设定了估值的锚。这个锚决定了投资者的思维方向和预期。

        因此,投资者要学会观察和研究市场的估值逻辑,而不要想当然地用自己的估值逻辑去套市场,只有投资者的估值逻辑和市场的估值逻辑相重合时,才会实现真正的有效投资。

        研究市场对某只股票的估值规律,首先要看它的历史最高估值及历史最低估值(注意不是历史最高价格,或历史最低价格),其次要对应查看同时期大盘的最高估值、最低估值,及同期的无风险利率,再次要研究出现最低估值、最高估值之后一段时间内的股价走势(包含公司业绩的变化)。

        通过这种分析和研究来验证投资者本身的估值逻辑和思维是否存在思维漏洞和盲点,并在其中学会观察市场中其他博弈对手的估值逻辑。

        ——2014年11月2日 根据在雪球的讨论记录整理成文,备忘。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